2019年9月30日 星期一

岳婿同住~紀錄到九月30日


2019/9/19
今天整天岳母都沒有起床,也沒有吃飯,說了些話。內容大概是說「要送他出去,不理他」故靜美打了LINE給機構主任:「主任午安,這兩天有持續跟媽媽提到要去機構上課,我也一起去上班。媽媽認為我們要把她送到機構不理她。她認為就算我要上班,也要等她走了再去。所以這幾天她心情很沮喪,也不肯下床,也不想讓我換尿布。我有聯絡竹山秀傳社工課請求協助。我剛剛也有打電話通知佳瑜這個狀況。所以媽媽先不去日照,我也必須暫緩回機構上班。直的很抱歉。」
就我覺得,她是很害怕和人接觸的,與人相處會讓他很吃力很辛苦很累,尤其是長時間要做這種事。她在自己的世界中埋頭自處是較為自在的,也因此傷害到其他人而不知、不覺、甚至於不在意。這也是她雖然人際關係不好,而自我感覺良好。其次,別人刻意的禮讓、忍讓她,她卻認為別人對她有好感,喜歡和她相處。而那些她不喜歡的人,即使別人沒有惡意她也常常會背後說人長短,並對不認同他、不同一陣線、和他意見相左的人起爭執。

2019/9/20
早上約十點帶岳母去健康檢查,原本以為會遇到當志工的我媽,結果沒有,回來一問,原來她在十樓開會,我們在二樓約半個小時就完成了健康檢查的項目,視力、抽血、照X光、尿液、…等,花了將近一千元。只是,岳母她以為的事,和靜美為他安排的事,有很大的出入。且從17日那天照護評估後,有好幾天她都不吃,就閉著眼睛。因為他本來就聽不見,現在阻絕了外界的資訊,任何人都無法和他溝通。這種狀況,不知道他是不是在絕食抗議!
習得:「耐心溝通本困難,輸出輸入擋土牆,兩方變法暢通術,不如不造空曠強。」

2019/9/21
今天岳母持續閉眼不理人,然後喃喃中又說了「我是來安養,不是來寄養的。」我就聽不出來她說這句話的用意。又說「你家沒有尪婿」「你家沒有尪某」,這種隨意講、亂放槍沒法溝通的說話方式,只說不聽,實在是令人生氣,還要「自己去想」。
所以,他的意思是咒我死,還是準備要替我們辦理離婚手續,亦或是我們服務不周要整天二十四小時的隨時「隨叫隨到」。靜美要我不要亂想,不要受他的影響,也許等到他出外參與長照日照的活動後,才會知道子女替他安排了什麼。

2019/9/22
下午三點多上廁所時,忽然明白他說的這句「我是來安養,不是來寄養的。」是何意!《論語為政二-7》子游問孝。子曰:「今之孝者,是謂能養。至於犬馬,皆能有養;不敬,何以別乎?」「敬重」本是如此,但豈是如此簡單。
「寄養」是沒有出錢。也就是吃喝是受人恩惠,是讓人可憐,要受到痛苦與鄙視,沒有自尊、尊嚴,別人對待他的就是看不起,說難聽些就是「吃而已」。
「安養」就是有出錢。吃喝要順我的意,不該有任何痛苦,別人應該時時關照他在意他,不可稍稍忽略他,隨時要注意到他的存在,說難聽些就是「老大」。
「對待」怎會只和「金錢」有關,且有如此大的關連?怎不知它和「心態、態度、情份、血緣、角色、本分、時間、施受、…等。」這些細項有更多的配合與組成。例:招呼多少算是過多,過度也被認為干擾;主角配角不是固定的有不同的對待,認定判斷該如何?不是主角的時候還硬要當,該如何?世界繞著他來轉,隨時隨地不能忽視他的存在,才是尊重?
今天岳母吃了不少東西,他想起來就起來,不想起來就躺著不理人。下午,他請姜姜拿東西,因為姜姜聽不懂,問了好幾次,確認這又確認那,他煩了,在最後拿到他想要的東西後,罵了一句「笨蛋」。靜美雖然有告訴他請人幫忙怎可如此。但是,對我而言仍是感到很氣憤、生氣。
和他溝通本來就是不容易,除了有口音外,用字說詞發音也常是自己創新、自己發明、自說自話,別人聽他說話大多要猜測意思,從國語、台語等來揣測,有時發生誤聽的狀況更糟;手語的方式,他也覺得麻煩不學正統,自己用自己的方式來表達,就算學習正統的手語和他溝通他也看不懂,他自己創用的手語也難讓人瞭解,學了他的手語只能和他溝通,要和其他失聰的人溝通難矣,看起來就是,他的世界他說了算;再者,說話簡略、省略到讓人不清楚他的意思,要一而再再而三的問,沒有耐性與人溝通就算了,與人溝通到最後索性不理人,還會覺得別人聽不懂是不用心,真不知問題出在誰身上,然他的認知就是「不是他的問題,都是別人的問題。」
習得:「問題起源在何處,原是己要習長處,未能習得反將累,白走一遭空江渡。」

2019/9/23
早上靜美叫他媽起來吃飯,他不理人,換完尿布岳母仍整個不理人。因要拿些舊衣物問機構的同事是否需要,並詢問長照日照之事,也打完電話告知秀傳醫院媽媽的尿液無法取得,而將這項檢查取消。告知我岳母早上的狀況後,靜美約在十點出門了。約十一點十五回來時,岳母沒有叫人,這一個小時就沒有上樓去了。晚上,岳母和大家一起用餐,其實也不用、也沒有特別另外煮,就是和大家吃相同的,不喜歡的就吃他請靜美買的「碗粿」,未吃過的,也給他小口小份嚐嚐鮮。如此,東吃西吃,東西雖不多也難餓著。怕的,就是不吃,死也不吃,絕食自己找罪受,這量誰也沒有辦法的呀!

2019/9/24
靜美原本打算將媽媽戶口再遷回台北,以便對在新北的住屋做些處理,然而,需要一些證件,這些東西在不在竹山,也就作罷。最近幾日岳母將身體的一些不舒服,都說成是靜美的關係。因為靜美和他有最直接的接觸,而我漸漸的疏遠疏離他,反而比較好過沒有受到什麼言語上的衝擊。真不知這是什麼情況?靜美告訴我,現在發現的狀況是「媽媽會反應遲緩」當便溺完了要換尿布,靜美換完了,不一會兒又說還沒換。當吃完飯了躺在床上,不一會兒又問吃飯了沒。肚子最近不舒服會痛,靜美告訴他「肝在發炎」他會覺得沒有,是靜美在騙他。下午我在洗地瓜葉,他問靜美說「我是不是要死了」,靜美回應說「我會比你早」。這讓我想起了對聯的故事呢!幾天沒問了,就順道問了一下靜美昨晚睡得嗎?靜美說昨天3點被叫醒後就睡不著了!
習得:「日本富翁求祝福,仙崖禪師禪機示,『父死子死孫死』序,原來排隊是吉事。」

2019/9/25
早上媽媽肚子痛不知原因,靜美又告訴他「肝在發炎」,他覺得靜美和人串通好了,靜美告訴他是醫院檢查的結果,他仍質疑不相信。難道是要明白的告訴他「肝在『發癌』」。回想,原本20日時要問醫生媽媽的病情是第幾期的病症,因為只是想問問而已,下午則又要到醫院跑一趟所以作罷。讓岳母疑心自己的狀況,告訴他事實的真相也許殘酷,但也能解除他的困惑。只是沒人願意告知,因為岳母的想法是如何?行為是如何?沒有人能預料,導致的後果屬於樂觀的機會,機率太小了!
岳母說話小,說一次就要人理解,這個要求沒人能做到,別人說的他也無法如此;而再說一次他要花力氣,不說沒有人能明瞭,這些都是相處困難的小地方。多了,也難免「和氣」受干擾。

2019/9/26
一週來,靜美和媽媽的對話常是。「告訴你了你不知道」其實沒有;就是他以為已經交代了什麼,別人不理他,沒有做到,其實沒有。最常聽到的是靜美在問「你想要做什麼」,說完時,岳母的回應是「不理」「生氣」「大聲」,但問題並沒有解決。也因為媽媽常常「不明講」。這句話應該是到目前為止兩人對話的冠軍。
早上,他還說喃喃說,但把「愛心」就這兩個字說得大聲,要別人猜、要別人想、要別人如何如何?再問一次,也難聽得到結果。
下次,說第二次時,請多一些人來聽,或許會聽得出來吧!

2019/9/27
靜美聽不懂的話立刻叫我幫忙聽,果真靜美聽多了比較聽得懂,互相討論之下也可以稍稍猜一下是不是這個意思。
因為詢問了博愛機構健康檢查的項目,它們說一定要「驗尿」,就決定明天星期六帶媽媽再跑一趟醫院。
喜歡躺著瞇著眼看人,令人感覺不是很好。

2019/9/28
因為媽媽水喝得少,靜美覺得就算是媽媽到醫院也難導得出尿,再者,插管不舒服,驗完會被「牽拖」導致了其他的不適就更糟了!所以,問一下機構是否有其他的方式,並等待回應,原本計畫下週一帶媽媽一同去長照的計劃只能暫緩。
靜美又叫我幫忙聽,說要喝水,不知有沒有聽錯,說要喝「水龍頭的水」、「有情水」、「人心水」(人參水?),不知是那一種?
喜歡說、「要死了」、「有人在嗎,我要死了」、「誰人來救我」用這種方式來叫人。
吃飯呢?準備給他吃的,他都不要。現有的拿一些給他,試完之後也不要。問他想要吃什麼,他自己也不知道,答不出來。
下午,說要吃「芭樂心」,靜美給了他一些。

2019/9/29
早上靜美幫媽媽擦澡,媽媽又說要喝水,靜美叫我一起去聽,從音來辨別好似是「新水?」「神水?」「真水?」,靜美問「真水?」媽媽說「是」,又問什麼是真的水,什麼是假的水?這裡的水都是真的呀!晚上,靜美交代我買瓶礦泉水,給他喝他反而覺得「當下」不想喝。媽媽肚子餓又吃不下,靜美最近在看單人隨行的果汁機。應該會買一台吧!

2019/9/30
靜美發現媽媽會昏睡,在下午三、四點時才會清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