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0日 星期五

20131220父母恩-早自習與學生分享短文

父母親是我來到這個世界上,最先接觸到的親人。
古德云:「上帝為了要照顧好每個子民,故創造了父母。」
佛陀也因為父母親的恩情深重難以報答而為大眾開示了源由,因而成就了「父母恩重難報經」這部經典!

還沒上學前,我
學說話、寫字,是父母親在旁指導
學走路是父母親在旁呵護
洗澡、上廁所是父母親幫忙處理
吃飯是父母親在旁餵食

即使是五歲就能自立的天才兒童。這五年;1825天的照顧,又怎麼能忘記恩情!
記得有個故事是如此:

一少女與父母吵架,離家出走,身上沒帶分文。
走了一整天,少女餓極了。
到一間麵店,向老板娘乞一碗麵吃。
吃完麵,少女感動落淚,再三向老板娘謝恩。
老板娘說:「我只是給你煮了一碗麵吃而已,你就如此感恩,你父母每日三餐,給你煮飯吃,少說也有十幾年了吧,你為何就沒有感覺呢?」
少女聽罷,頓時大悟。
回家向父母認錯,自此變成個孝順女。

而我們有什麼感悟?
孝是什麼?
「大孝尊親、其次弗辱、其下能養。」
「身有傷、貽親憂;德有傷、貽親羞」
「身體髮膚受之父母不敢毀傷,孝之始也;立身行道揚名於後世以顯父母,孝之終也」

我常要父母親瞭解我,我活著的每一天,父母都參與其中,父母會不瞭解我嗎?
相反的來想想,
我又對父母親瞭解了多少?瞭解了什麼?
父母親的生日是何時?年紀已經多大了?
父母親的就學經驗、學校是如何?
父母親的認識過程又是如何?
父母親做過那些工作?目前從事什麼工作?
父母親的嗜好、想法又是如何?
父母親對我有何期待?
父母親最擔心的是什麼?
...

父母親年輕時,我無法參與、知悉。
在有父母的未來,我是不是該多瞭解父母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