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2月14日 星期二

學會自己處理事情

記得2011年在訓導處訓管組的第一週的某一天,一大早一位家長(媽媽)來到訓導處,看起來氣沖沖進來就要質問辦公室人員:「為什麼不讓他的小孩銷過?」
我說:「他有來訓導處問過了嗎?」「銷過應該不用父母親請假,就是為了來問這個吧!?」「為何不讓他自己先來問問?」「有來申請,學校不會不讓他銷過啊!不是依照程序就好了嗎?先請他來申請吧!」
心裡奇怪的是:「學會如何溝通、說明、詢問、請教…在學校的事務,不是身為學生應該學習的嗎?」
媽媽回去了,這位男同學自己也試著來問,最後過也銷了,對整個銷過的流程他比誰都清楚,他們班的來申請我都還請他去指導!
******************
2015暑假時,也接到一位家長打電話來,要我幫忙其子女向暑假的老師說明午餐無法購買要自備等之事項!
我說:「他不是在學校嗎?為什麼不讓他自己去向處理午餐的老師說就好了?」「這些小問題可以讓子女自行處理,自己學學。」「尤其是在學校的事!」
父母親能力強,什麼事都要幫忙,子女會學到什麼?
「我請接受補助的同學自己到教務處問補助的過程」他們現在比我還清楚需要的證件及過程!
「我請同學們補寫假單自己送到訓導處」曾請過假的,也都知道如何處理!
同學不清楚的來我這兒詢問、到各處室去詢問學校事務處理的方式,應該沒有找不到答案的。學校的生活、流程、事務、細節,學生們應該比家長清楚才對。
倘若學生們不清楚這些事,家長們也應鼓勵讓自己子女去學習詢問、解決!而不是動不動就是要「替子女做這做那」
若是學校的事,三年級學生應該比家長清楚,若不清楚,三年級的學生也應學會要到那個處室、那個地方去詢問、尋求答案,家長自不要老是讓學生們請父母出面去做這些事。
這些事是學生該做的,不是家長該做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