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8月18日 星期日

岳母同住滿三個月經歷


2019/7/24
早上回診風溼免疫科,在報到前九點多,媽媽先到一樓做肝臟的電腦斷層掃描有先注射顯影劑,約三十分鐘後才在到風溼免疫科看腳腫脹的狀況。因為上週看診時醫生有提醒可以每日秤重來觀察。故在7/20左右,媽媽量體重約37.6公斤,7/21因有排放出大約3公斤的水份,量時為34.6公斤,7/22日量為35.6公斤、7/23日則為35.1公斤,看媽媽腳的部分已沒有腫脹呈現的是皮膚皺摺狀。最後,醫師開三十天份的預備藥,當發生水腫時再吃,每天吃一次連續三天。以上為早上行程。
下午,回診肝膽科,醫生說確定為「肝癌」,治療方式可試試「標靶治療」,而在世的日子,因個人不同無法給予明確的日子,以這種狀況的一般統計而言不含少數例外,長者七、八個月,而短者亦隨時有終結的時候。若想要更積極的治療可以找更大的醫院處理,秀傳醫院的醫材能力也僅限於此,而治療過程是否會令病人有痛苦的感覺也需看個人的忍受力。
今日肝膽科所開的藥物,有可能會對腎功能有影響,下週要回秀傳醫院掛腎臟科檢查一下比較好。本日最後,辦理了一張「重大傷病卡」,現在已沒有真實的卡片給我們,它只是在健保卡中附加註記有此科別的重大傷病,下次掛肝膽腸胃科可以免費,住院亦有折扣。

2019/7/29
晚上大姐打電話來,靜美與其談了約一小時左右。結束時靜美告知我談話內容並談到大姐明天下午要來看媽媽,因為還蠻擔心媽媽的狀況,我與靜美預先討論明天全員一同至巷口右側的「遇見十九」用餐,不用和上次一樣要提早準備晚飯,所以,明晚兒不用下廚了。

2019/7/30
下午大姐夫大姐來時約快五點,我正巧在房內休息,小朋友下樓接待了稍會等我換裝,也還好靜美六點準時回來,沒讓大姐夫大姐等太久。但是,原本預計要出去「遇見十九」吃晚餐,因為媽媽不想出去,說那兒會有冷氣,不舒服等等。所以,靜美特地去買了炒麵並陪她在家用餐。瑣碎的事不少,直到七點左右一行五人才到預定的地點吃飯。順道觀察了一下環境、溫度等。實際上冷氣為空調並不會很冷,我還吃了滿頭汗,吃到八點才回家,約八點半大姐夫還是開車回台北,辛苦他了!

2019/8/14
前兩天,12日晚上,媽媽半夜叫靜美起來幫忙換尿布。早上起床中午時,一直和我說,靜美昨天特別關心,在他熟睡時叫他,害他生氣。我看了下媽媽,覺得他有些奇怪,和之前走路很慢時的時候一樣,靜美也說,半夜是媽媽叫他起來換尿布,那時看媽媽的眼神也覺得有些害怕。14日剛好要回診看肝膽科,所以,決定再加掛一下上次媽媽不想再看的「神經內科」,感覺就是那「補腦」的藥沒了沒吃,才會如此吧!
早上,靜美特地七點就先去掛號,八點半回來後,快九點出發載媽媽去看診。在診間醫生在場時,趁這個機會,讓醫生告訴媽媽,媽媽的膀子會酸、有歪頭的現象,不是靜美造成的。因為媽媽一直認為是靜美幫他剪髮、幫他洗頭,才造成他這不舒服的現象,還好有專業醫生的加持,否則,靜美不知要背這黑鍋要背多久呢!神經內科醫生也建議靜美下午看診時可以讓媽媽驗一下腎功能的鈉鉀指數,因為消水利尿的藥一天吃三顆對一般人而言有些多,檢查一下會比較好。約十點半之前就看完診領完藥。我順便將兩個月前借來的輪椅還了秀傳社福課,本來還預計可以讓媽媽坐輪椅出去走走,誰知媽媽一直都在家中,除了走醫院外都沒有外出。
準備下午再看肝膽腸胃科。
下午,快兩點時出發,到醫院靜美問了媽媽要不要順便看一下眼睛,可以拿眼藥水,但媽媽不要。看診時,依早上醫生的建議請肝膽科醫生檢查腎功能,檢查又要抽血,媽媽事後有抱怨當醫生的實驗品,不過,檢查的結果是在正常值範圍。今天除了多了條擦肩頸的藥膏及「補腦」的藥外,其他照舊。也完成了這一次的看診。
回家路上,媽媽在車上還心情愉悅的唱了歌。靜美說媽媽有吃了神經內科的藥。回到家,再看媽媽的神情好多了,和先前醫生說的是有明顯的不同。所以,這巴金森氏症的藥看來是有緩解的功效。

2019/8/18
今天中午媽媽突然對我及小朋友說:「有你們真好」。他對自己行動的無力,需要別人的幫忙的狀況,應該是慢慢的接受了,自己逞能逞強的情形應該會漸漸的減少吧!晚上吃飯時,他也對靜美說了這句話「有你真好」。看到大家吃完飯,他還在吃,沒力的舉起湯匙,要吃一口卻掉一口,很吃力又吃不到,我就問他要不要我來餵,他沒有回絕。我餵了他一口後靜美就接過去餵,總算,順利的完成了吃晚餐。
20180818習得:「說好話是開路,拓出平穩大道。巔簸崎嶇令人嘔,暈頭清醒何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