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1月12日 星期日

我父親的教職生涯傳達了什麼

以往而言今日是國父誕辰紀念日,也是寫寫感觸的好日子

父親去世逝去已一年半載多,回想其在南投醫院配合醫師放射研究治療,臨病時之痛還以嗎啡當緩和藥物的整個過程,是段為生命辛苦奮鬥的日子。或許離開時已經沒有真實或虛無的感知,主治醫師也對父親的意志並能配合二年多將近三年的生命力感到訝異。
這也是他留下給子女兒孫對生命力堅韌意涵的傳達。

原本曾在父親過世後、出殯前寫過一篇「生平事略」文,在出殯當天因為討論的過程中禮儀師事先沒有安排生平介紹的時間,也就沒有將準備好的這篇文帶在身上,臨時說要介紹時,也就無法提供,來不及。這篇文章前半部是從父親以往的自傳中抄錄繕打的,除此,另外再加上我五十多年與之相處的過程及個人的一些感想完成的。

現在想想,2004年父親曾要我處理標示人員名字的一張照片(如下),應該就是他引以為傲,能留下傳與子孫處世與處事的態度了。那是

父親參與了當時總統蔣中正民國57年「九年國民義務教育」政策實施,竹山延和國中的籌備及建設計劃,從二水國中調到此校當事務主任。看到當時他寫給其二哥(我二伯父)的信件,文章除了抒發其內心的壓力及責任外,也有許多的不滿在其中,寫日記的習慣也因此養成了。只是這日記的字潦草程度我是難以理解看懂的,或許是要防止他人的窺探吧!

建校初期,除了帶領著前二、三屆的學生一同將校園建立起來之外,所任的主任職還與經費有相關,之後為何沒有再續任這職務,或許與金錢、責任、壓力、良心、做事原則的關係。總總猜測雖不曾聽父親直接對子女們訴說,不過,在民國八十八年九月二十一日發生大地震後就知道原因了。看到進入校門口橫著的那一棟創校當時建立的大樓還屹立著,其他建築;在這之後所建設的新大樓,大多數不是倒塌就是成了危樓,唯獨這棟最古老的三層樓沒倒,就能說明一切。

父親的性情,對處事真材實料的要求是無庸置疑的。不管他是不明官商往來回扣的禮數,還是不屑得此不義之財,偷工減料的事在他這兒是行不通的。這也是在校園建好之後的初期,男性教職員除了早上要上課外,晚上還要排班輪流守護校園安全的「值夜」,安全感是我在跟著父親到校園過夜時可以感受到的。

錢財是大家所愛,不義之財的取得本來對良心就是過意不去之事。而軍公教人員的貪污更是對全國人民納稅後賦與職務上的背叛。

想致富就不要當官,想當官就不要想著致富。也算是三歲小兒能言之,八十老翁難做到的事了。我父親雖不為官,職場上辛苦如他也做到了本分事。只是他退休後令人感受到終究有想著要致富的心境,然而走了之前這教職不能致富的前路又豈能達成心願。不過,能走在不能致富的路上,不投機取巧的動歪腦筋來謀財,也算是能對得起自己了。

我,感受到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