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22日 星期六

運動會-大隊接力的態度

2014學校接下來是段考(12/4)、能力檢定(12/9)、運動會(12/19),同學們談論的不是段考、能力檢定,而是運動會的運動項目-大隊接力。
然而,由談論的內容也可以知道現在學生們的態度為何!
本校接力賽規則是:參與人員10員男生、10員女生!女生先跑完前10棒,再由男生來跑後10棒,每人100公尺依總成績來計。
聽聽同學們討論的是,棒次;這班的同學和那班的同學誰和誰跑!並對排表者的安排在意,意見不少,覺得要誰和誰跑。就沒聽到同學們,要自我提昇自己的能力、速度。關心的是和別班的哪位同學跑,他班人員較快,就退縮;他班人員較慢,就安心。自己和比較厲害的跑,就要換人,換到和別班那些較肉腳的跑,就開心!每個人的心態若都如此,那就不要比了!

接力賽是團隊的比賽,每個人盡自己的能力來完成自己的100公尺,計算的是「總成績」。
很多班上同學都在計較棒次,以排序來說,這20員的順序成績總和不會因為順序不同而有不同
若練習時總和是6分鐘,比賽時絕不會比6分鐘慢;
若練習時總和是5分鐘,比賽時絕不會比5分鐘慢;
因為有對手
當對手在我前面時,盡全力的追過;
當對手在我後面時,盡全力的不讓其趕過。
每個人都如此,計算結果總成績,怎會不及練習時的時間!

計較棒次,就是「心態」要修正
和比較快的同學跑,就灰心不想跑,因為趕不上
和比較慢的同學跑,就驕傲不盡力,因為我領先
自己不努力的結果當然就難有好成績,
然後再怪罪於負責的排表人員,
通常首當其衝的是各班費盡心思、巧妙安排的「體育股長」

我從來就沒聽過有同學說
「體育股長,隨便你來安排,那些落後的就由我來拼過趕上吧!」

同學們,你的心態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