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8月15日 星期六

習俗(兩) 女權需要追求?階級?

 https://www.dcard.tw/f/mood/p/234229654

先來談談,「稱呼親戚降一等」的問題。兩年前在網上常看到年輕女性談到對母親對此問題的打抱不平,而要平反、抗議父親而有了家庭革命、爭吵。 這也不是平反不平反的問題。風俗習慣的形成起初也許有好的立意,而其轉變是執行者無法廣為說明,且受惠者安於享受的後果。 只看表面現象的學習,常是蔚為風俗的起因。 ========== 結婚後,內人遇到我的家人親戚時,她不知怎麼稱呼? 我說:跟著我怎麼稱呼你就怎麼稱呼。 生了子女有了小朋友之後,內人稱呼我輩親戚突然「降一等」,我問她為何如此? 她說是在教小朋友如何稱呼,是身教。這時,我才明瞭,為何以前的人如此稱呼,在我心中的疑問也在此時得到解答(因為家母以往的稱呼就是「降一級」,然而,請教她時她亦不知所以然呢!) 所以,降一級的原因是何? 是女性看人家怎麼做就怎麼做?所學來?那就糟了 是男性看人家怎麼做就怎麼做?所要求?那也糟了 是長輩看人家怎麼做就怎麼做?所要求?得地位?受尊重?那更糟呀 ========== 這件事,起因是善意的,旁人不明究理、不明是非的學習才是「誤」的起因! 很多的疑問要獲得解答,是要常常問自己,並將自己原本認為對的事情執行出來,在適當的時機出現時,它就會得到答案,獲得解答。 ========== 最後,「理所當然」的事,有,但並不多。這就是現在人常說的「定義」。 定義,最常見的是在數學之中,它的特性是「簡單」「明確」,我們就是要利用這個簡單明確的特性,並依此特性訂定很多規則。因為將這些規則套用在所有這群體中的成員身上時,它可以發展出一個規律,並適用於所有族群,無一例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