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9月15日 星期三

富貧各三代,風水輪流轉?

 2006年四月,我找了不少資料完成了族譜(註一),要不是老爸不熱衷參與「全國林姓宗廟」這林氏家譜,這資料早就有人做好了!來台第一代祖為天來、(2)允、(3)文藝、(4)廷文(其他兄弟省略)這年代久遠,幾位先祖的遺體、墳地不曾見過!
而內陸則是由知名的人物(註二)來尋根便利了些,也就知道接在「福建的龍海市角美鎮埔尾村林江海」家!

====高祖父====林彩微(從內陸算來是十七代)
這彩微祖是來台的第五代祖是長子,在集集靈骨塔中有實際的位置呢!。他生了三子,最小的就是「力」我的曾祖父!墓碑上的「新高」(圖一)是集集鎮在日據時代的地名郡號1920~1940年左右!

====曾祖父====林力
曾祖父單名一字「力」是名商人,當時台灣人與日本人從商談何容易,這日本人在做事,說好聽是認真,而說難聽就是出名吹毛求疪的,而在臨終時能建如此的墓地,也算是富甲一方,這...方法如何?就不得而知。只是添購了不少的土地,成了地主,聽上輩說的誇張了就是「從這看過去,所看到的都是我家的」!這曾祖父生了兩個兒子,騰飛是我祖父、而我叔公為松川。

====祖父====林騰飛
祖父的身體不好,父親出生不久就離世,共有四個兒子,祖母是祖父的第二任太太,也就是大伯是大媽生的。二、三、四是祖母的親兒子,這寡母帶大四個小孩豈是容易,大富人家不易易嗎?只能說,不逢時吧!原上輩留下來的算是多的,但國民政府來台,1953年推行了「耕者有其田」,這祖母沒有接受教育,害怕政府的威勢,送出了不少土地呢!也就留下房舍及旁邊的一些些地。老爸在我們小時候喜歡帶著一家人在過年時回那水里舊家的庭院拍這全家照,是對這地方小時候的情感與眷顧吧!
不過,看叔公一家人過得不錯,這應該是有男人在家的差別吧!
所以,祖父這一代,要算是富還是貧呢?還是不算?略過呢!

====父親====
而就上一代,父親來說吧!他不愁吃穿,但,算是有上一輩及同輩的壓力吧!對金錢是非常看重的,但又與他的個性有關,這身為軍公教人員不私底下拿人的錢財及回扣,算是有積陰德吧!只是男女這方面的觀念與行為,特別了些,這也是為何母親說自顧不暇對子女的教育有抱歉的緣故!

以時代來說,曾祖父是富的第幾代呢?
以金錢來說,父親是多?是少?是富?是貧?
而我又應該是屬於什麼?

  
            
(圖一)2020清明                                                (圖二)2013年清明




註一:網路族譜,圖為截取電腦版的後段

網路族譜網站




註二: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