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6月30日 星期日

起心動念是開端。以素食為例。

太多的詐騙新聞,「聯合新聞
但是社會媒體傳播的訊息卻是相反的


思考了!或許不干我的事,然,先後順序是重要的

舉例而言:
1、
殺豬的人說:「豬啊豬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不吃我不宰,向買的人去討債!」
買肉的人說:「豬啊豬啊你莫怪,你是人間一道菜。他人不宰我不買,向殺的人去討債!」
問:這動念的矛盾點於何?

2、
騙人的人說:只要你不貪,不會被我騙
被騙的人說:只要你不騙,我怎會被騙
問:這動念的矛盾點於何?

很多言論皆如此,很多重點皆在人的「起心動念
以素食為例
影片是一位佛家弟子說的「五戒」,其中並沒有談到不可以吃肉。
沒有錯。亦有所謂的五淨肉。奇怪吧!肉還分淨不淨?
吃不吃肉不是重點,在於進食時的起心動念

為了生存延續生命,進食是必要的,以往如此,現今也是如此。
以往佛陀的化緣助修行,是施主給什麼,他就進食什麼。對於施捨者一致的看待,對於食物就是食物。是故無有葷食素食之分。

現在有何化緣?進食時。修行者自己要煮食,不煮食到餐廳還要點餐。
試問
1、煮食時,在對烹調的動物時,這起的心念、動念沒有「殺」字?
2、到餐㕔點餐時點這雞鴨魚羊牛豬….等。這不就是自己意欲想吃這些了嗎。也與「淨肉」矛盾了,不是嗎!

素食,就只是方便修行,不用再多一分心力在此做進食的區隔。
而那些「豆類」做成外形近似「動物」的食物、名稱冠上動物名的食物,根源材質本就不同。若是會引動心念又何嘗選擇這種食物進食。或有高深者都將進食之物視同為所謂的「原子」「分子」。那即非吾所能及之處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