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12日 星期四

05青少年的叛逆

人們身體的成長與衰退,將整個成長過程分成了五個時期,這五個時期是由「成長期」與「衰退期」將其分割,如下圖示:
幼兒童年 成長期 青中壯年 衰退期 老年
在這產生變化的二個時期,是情緒不穩定的時期,由於生理的轉變,以致於影響了心理的反應,故成長期的青少年有所謂的「叛逆」;衰退期的男女有所謂的「更年」之說。以叛逆來說,字的表象看來並不討喜,因為就既有的觀念,這叛逆就是不守規矩、反抗、違逆、說話不聽、唱反調…。

然而,反思這些青少年的行徑,果真是叛逆嗎?
父母親抽菸,自己跟著抽菸;
父母親打我,自己也跟著自殘;
父母親嚼檳榔、酗酒,自己也學著嚼檳榔、酗酒;
父母親亂丟紙屑、吐痰,自己也跟著丟紙屑、吐痰;
…這是叛逆?非也。這是損德的「盼溺」。若有人將此反說為「順、孝順」,則就陷父母於不義了!

要說叛逆,什麼才是真正的叛逆!
父親抽菸,我絕不抽菸;
父親打我,我更愛護自己;
要我吃肉,我偏偏吃素;
要我喝酒,我就不喝;
與真理同行者,我護它順它;
與正義背道者,我叛它逆它;
此為真叛逆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