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2日 星期日

畢業道歉文(及修正)


各位同學好:
今天是各位同學的畢業典禮,和大家相處三年,雖然在最後的日子未能陪伴大家,和同學們一同走到最終。不過,也因此有機會寫這篇文章,並準備這些畢業紀念品讓大家留做紀念。
記得我國小二年級時,有位女轉學生(溫慧襖)轉來,坐在我旁邊。看起來我和她每天打打鬧鬧,其實是我常常欺負她。有一天,她突然又轉走了,我心中的感受非常難受,想找她道歉說聲「對不起、抱歉」的機會都沒有,心中耿耿於懷並留下遺憾,從此「請、謝謝、對不起」常在我的口中,尤其是「對不起」。
和大家相處的這三年,我不是聖人,即使是聖人也不會認為自己沒有錯,更不用談我了。和大家相處的這三年,是彼此的成長與學習,在過程中,令大家覺得不舒服的地方在此向大家說聲「對不起」(鞠躬)
言語上我常常用斥責、命令、威嚇、要脅、等方式,若令你不舒服,「對不起」(鞠躬)
行為上我若拍打過你、推擠過你、抓你胸領、觸碰過你,令你不舒服,「對不起」(鞠躬)
讓大家受到傷害,並不是我的本意。請相信我,我不會傷害大家,身為師長的我更不會對大家有傷害的意圖。
「對不起」對我而言,就像這水杯一樣,它會倒空,重新來過。
(引導同學)現在,在畢業前與同學互道「珍重、再見」再加上一句「對不起」盡釋前嫌吧!
倒空的杯子,未來我們都能接受更多的新水、活水。

謝謝大家在畢業前的幾分鐘聽我說這些話,讓我將水杯倒空,重新開始。
再說一聲「對不起」,再見了,三年的緣份就此告一段落,也許在地球上的另一個地方我們還能有緣再見,到時,只是打個招呼,都滿心歡喜。
大仁 敬筆(2016/6/12)

====================================================================各位同學好:

今天是各位同學的畢業典禮,和大家相處三年,雖然在最後的日子未能陪伴大家,和同學們一同走到最終。不過,也因此有機會寫這篇文章,並準備這些畢業紀念品讓大家留做紀念。
記得我國小二年級時,有位女轉學生(溫慧襖,也許是溫慧遙)轉來,坐在我旁邊。看起來我和她每天打打鬧鬧,其實是我常常欺負她。一天,在無預警下她突然轉走了,我心中的感到非常難受,想找她說聲「對不起、抱歉」的機會都沒有,心中耿耿於懷並留下遺憾,從此「請、謝謝、對不起」常在我的口中,尤其是「對不起」。
和大家相處的這三年,我不是聖人,即使是聖人也不會認為自己沒有錯,更不用談我了。三年的時間,不單單是你的學習也是我的學習,是彼此的成長與進步。在過程中,我令大家覺得不舒服的地方在此向大家說聲「對不起」(鞠躬)
○言語上我常常用大聲斥責、命令、威嚇、要脅、等方式,若令你不舒服,
「對不起」(鞠躬)
○行為上我若拍打過你、推擠過你、抓你胸領、觸碰過你、做勢打你、…等,令你不舒服,
「對不起」(鞠躬)
讓大家受到恐懼、傷害,並不是我的本意。請相信我,我不會傷害大家,身為師長的我更不會對大家有傷害的意圖。
「對不起」對我而言,就像這水杯(舉起水杯)一樣,它會倒空,重新來過。
(引導同學)現在,在教室,畢業典禮前幾分鐘,我們要先互道「珍重、再見」(請同學說出口)
(引導同學)現在,我們再加上一句「對不起」盡釋前嫌吧,身旁是你三年的國中同學喔!(請向身旁的同學說聲對不起)
現在,杯子已經倒空,未來我們都能接受更多的新水、活水。

謝謝大家在畢業典禮前的幾分鐘聽我說這些話,並重新開始。
再說一聲「對不起」,再見了,三年的緣份就此告一段落,也許在地球上的另一端,我們還能有緣再見面。到時,只是打聲招呼,都會滿心歡喜。
祝大家如同水杯上的那艘船一般
一帆風順
大仁 敬筆(2016/6/1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