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9日 星期日

佛陀前世(三)《興起行經》

佛陀前世(三)《興起行經》
少女誣陷
一天,釋迦牟尼佛正在精舍中為弟子們說法,這時從外面走進一位懷孕的少女,指著佛陀痛斥:「沙門!你害得我好苦,你讓我懷了孕,卻惡意離開我,躲在這裡逍遙自在,現在總算被我找到,你得老實交代,將如何安置我?」
原來這位少女信奉外道,其實並未懷孕,她將木盆塞入衣內,妄稱自己有孕,以此誣陷佛陀。當然,少女這種低級伎倆,還是被佛陀弟子們輕易揭穿。
但是眾弟子心中依然很疑惑:「為什麼獲得自在解脫的佛陀依然會遭受這樣的果報?」
舍利弗代表眾弟子請教佛陀。
佛陀告訴弟子:「很久很久以前,王城中有一位美貌女子,名叫善幻,她是一位虔誠居士,對修行者非常尊敬。當時城中共有兩位法師,時常受她供養,第一位是無勝法師,第二位是常觀法師。無勝法師修行非常精進,德行很高,因此深受大眾尊重;至於常觀法師,雖然他也是一位修行者,但是世俗習氣沒有除盡。善幻因為對無勝法師更恭敬,所以供養得就比較豐厚。日子一久,常觀法師難以忍受這種差別待遇,嫉妒之火油然而生,就在城中到處造謠,說善幻和無勝法師私通。」
佛陀說到這裡,停頓片刻,接著告訴弟子:「你們知道那位常觀法師是誰?就是我的前身。因為我前世曾惡意誹謗有德的修行者,所以墮入地獄,經過無數時劫,飽受猛火燒身之苦。我現在雖然已功德成就,但是餘殃未盡,還要承受同樣誹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