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6月29日 星期五

細說從前:小二的事,記得當時年紀小

我就學的過程中同學姓溫的也就只有一位,而姓名中的字也不確定,不過,就以現在父母親的角度來看,其中的「窈」字的音義應該是最接近的,真實的名字是什麼,已不復尋找。不過,它在記憶中慢慢的變淡變得模糊。曾經在網路上找了一下,看不到也不容易找,也許改名了,也許不喜張揚,也許有太多也許!不過,這「砰」的一聲,帶我回到了過去!

這天是1979年的某一天,是我小學二年級的時候。不知是因為我有些愛耍寶、個性單純、好使喚、還是唱遊課認真、喜歡和女同學一同競玩跳繩、鍵子,對學校推行的課間活動也很熱衷的緣故。感覺新來的這個女導師還蠻喜歡我的。

有天,導師說:「有位新同學要來,要調整位置」。調整完後,老師竟然問我:「這樣好嗎?」我搖了搖頭。調整了幾次,這次,終於我的位置旁邊是一個空位,導師問:「這樣好嗎?」我點頭了。心想:「認識新來的同學很好,我會好好照顧。」

隔天,豈知蕭、曾、邱同學開始議論,我是因為知道是女同學才要跟她坐,「男生愛女生」。誰料,原本的初心卻因這句話被打亂而迷失,「才沒有,我又不知道是男生還女生」。「老師有說」「我沒聽到」「故意的」「沒有」「那為什麼」。在無話可說的狀況下,答:「那她來我不讓她坐」。她來了,我真不讓她坐,她哭了,我緊張了。雖然當時耍了任性,然而在最後的情況下,因為害怕導師來被看到,反而請求她不要哭。

這天開始,我們兩個天天吵吵鬧鬧。尤其這以往兩人同桌分別掀蓋的小長桌,中間那小小的分隔中間隔板總是難以安全的支撐,為了讓自己寫字順利,我推過去她推過來,總是要得到一陣拳打才停,回想起來,慶幸的是我並沒有動手,而是較多語氣上的不禮貌。

拿人家的姓名開玩笑來讓對方生氣常是男生搗蛋的開始,「會搖,會搖,」諧音的名字被我喊著,搖著屁股,搖來搖去,拿別人的名字來說笑,女生哭了,自己的心也受到罰責,只因同學的一句話,卻常常這樣傷害別人也傷害了自己,不值。

考試的日子,驚覺全未準備,與後面那位成績不錯的榮昌同學講好要傳答案給我,拿了可以折成小片的墊板並在上面寫了答案傳過來傳過去,身邊有讀書的溫同學看到了,小聲的「ㄏㄛˊ」了一聲,她,被我半哀求半威迫的不可以告訴老師。結果,作弊作到第一名,老師不知情的還依慣例的給了獎品,這女同學有智慧的悶不吭聲,讓我自己反而覺得非常羞愧,自此就不再作弊!啊,這且不在話下。

又是一個吵鬧的日子,這天她火氣特別大,又是掀蓋桌子的戰鬥…在推過來推過去時,突然一聲「砰」她的拳頭落在我的背上,在安靜的教室上隔外顯得大聲,我忍住嘴吧不「啊」的作出聲響,但她又被老師叫到跟前去,老師說要叫姐姐來,她哭了,那時,其實我心也慌了。
不久,也不知啥原因,她轉學了,我,心裡不是滋味。該不會是我的緣故吧!
惦記著自己的不是,不是滋味四十年,夠了。

想想,其實也有一起歡笑的時候啊!
還望她將這段小學就學的時期當成是有趣的回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