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6月9日 星期三

職業?為何,現在我為除草員?

職業。職,查字典:工作性質的分類。
業,的解釋頗多,「財產」「繼承」為我首選的意義!
各行各業、行行三百六十行以上了,有人謀職,為了興趣!有人謀職,為了收入、…。
現在選擇職業呢!專業的謀職、學歷的適當性及是否學以致用、學習的廣泛性對自己的成長、什麼斜槓…。
我認為又是如何呢?
先來談談我的經驗吧!

1、我為何不做房仲的原因?
我第一份的收入來源是大學的家教。當初,在找尋的時候非常的急,因為在軍校待了一年被退學,這公費欠資要賠,11萬多,身上沒錢!向小弟、母親說借,就該還。那時,在報紙的廣告找了一個家教老師的徵才,腳踏車踏了多少的路我已經忘了,不近,到了目的地原本也萌生了退意,不過,再想想還是進到那戶人家應徵。
那就是房仲人家,裡面剛好有人在對話,看到我就問「你是來應徵的?」「對!」「先填寫下資料」心想,沒有人來應徵家教還填資料的,有這麼多人嗎?看到填寫的單子才知是房仲在徵才,「我是來應徵家教的」。而那些對話的人就似聊天對話的在遊說我,「這賺錢比家教多」「這年青人看起來憨厚可以讓人有信心」「好賺錢」「要不要考慮一下」、…。我是來應徵家教的呀!最後只好答「我回去想想」。與這戶人家就沒有往來。之後,學長姐的轉介,也花了二年才還清11萬。
對房仲與建築這行業有相關的,也是聽聞不少事件「賣一棟賺一棟」「材料等級會有差別」什麼閉口不談,說得有利的是什麼?不以此謀職的原因,最不喜歡的是以外貌來騙取他人的信任,就是它了。

2、我為何不做採購專員?
首先,這是題外話,採買在軍中是要預先開單給隊長審核,審核通過費用就可以支出。那是要退伍前時的事,待退的我,隊長覺得我無所事事,突然就要我開單,還說要吃好一點嘿!這,命令就接受了。吃好一點誰不會,花多點錢就有了!那些軍中的學弟也滿心期待,開完後的伙食費三萬多元,隊長在與我對話時,我才知與預支的一萬多元差了不少,不事先說事後在那兒開罵,是在立威嗎?找錯人了!這隊長對我的針峰相對,在我離營去拿離營單時,竟要和我握手言和。心想:我又沒有要報復你,做完才要去除人家心中的不滿,何必?若我真有心,也不是你一句話就解決的。花這麼多心思在這兒做什麼!

離主題了…

那天因為一個學校的標案,要有二間以上的投標公司,這只有一間就流標無法標,經理就到另一家公司去借印,與我同去,兩人同家公司,結果偽裝成不同的公司,我寫的是經理事先交代的金額,結果,也因為我們所寫的金額都在其上,故標案不成立。
這是我的原因。

3、我為何不當保險人員?
在大學畢業後,應該說是退伍(民86年)吧!表哥表姐們就有資深的人員來徵才,要到花蓮去,還秀出他的月收入,五十多萬元。還說,剛開始學習可以提供我三萬多元的薪資,這在那時是不少的費用。因為這種一直要說服別人的事,我不喜歡,就沒有答應!在幾年後(民88年)想說就兼個差也好,就去參加「安泰人壽」的培訓,經過了個把月的聽課,最後還要筆試,通過了!證照也發了,這位資深人員帶領我的「宋先生」天天打電話約我出去,剛開始也配合著和他,但是一次他要激起我鬥志的閒聊中,說了讓人反感的話「你看那些人,都是錢,大人是大錢,小孩是小錢,就等著你去開發」
從這次起,我就沒再去見過他!

4、我為何不當程式設計師?
這是個工作,通常以責任制,就是要在期限內完成,未完成自行負責,有損失也無關公司,開始跟在資深人員旁學習,就多看多學。有時想程式內容,晚上睡覺也不安穩,算是24小時無休,直要到完成。只是,如此還好。請教請問這位資深人員問題,他也不回答,就如同「你來求我呀」;那位亦是新進的人員(A),喜歡動手動腳。有天,我卻被一位女同事(還在就學,來打工)向經理說我性騷。此時,我一頭誤水,也嚇壞了!回頭也去問了那女同事,她也不說。自己回想,或許是
那天,那新進的A同事鬧著我玩,手指要搓我的乳頭,我生氣了,因為不是第一次,而這位女同事剛好在旁邊,我就順口說了「你要嘛去弄她,幹嘛弄我。」心想「性向正常」理應是如此吧!多大了還玩這種遊戲!
上方是猜測,也不知事情真象,這種提心吊膽的日子,怎麼過得下去,再者同事知道了,怎麼相處。雖然,離職這公司後,有另公司來徵人,還是不去了!

5、我為何不當硬體維修師?
當時這個公司是少見的噴臘印表機和HP的高階電腦的安裝維護。那天,上班時間了,人都還未到,等不急了,我就「依照計劃」開車從台北到新竹去維修。回來路上,經理來電「你去那裡」「我在回來的路上」。隔天,總經理說話了,「免費的維修公司難賺錢」意思是,你是專業人員,雖說這東西還能用,說它快壞了、損壞嚴重、需更新、或是其他方式沒人知道的,從此次後,心中就有疙瘩了。
適巧台灣九二一地震,家鄉需要教師支援,就回鄉了!

6、我為何不當教師了?
代理教師是有證書的教師,只是學校不甄試而聘任的師長。薪資比起合格的教師低,為了讓學校再聘用,總要付出比那些沒有這續聘問題的老師更多。
二十年(2000起)斷斷續續的時間,及最後十年較為正常的日子。看著那學生的行為變化素質漸低,我就不多說了,就談原因
這天早上,請技藝班的同學幫忙搬美容的躺床到活動中心,這一同學態度不好,就言詞糾正,我和其言談過程說到「這種態度出去你會被人打呢?」
只見下堂課下課,有家長(這同學阿姨)到學校來,說誰是「○○○」本在上課中,看到這種事件,曾當過訓管組長的我就出去了,原來要找我,說「我要找人打他」。原來被這位同學說成「我要叫人打他」。再來,他的堂兄弟來了,再一會兒他的父親來了。

解釋完,隔天校長來瞭解就說了這句話「你放屎,讓我擦屁股」也許是記恨的話。傳言(校長沒找過我談這件事),這個難駕馭的班級是想要讓我來帶,雖說同事有來傳話學校的計畫,而我喜歡和純真的資源班同學在一起上課。故也不理這件事。說這句話,身為最高領導人竟和自己下方工作的人員不在同一陣線上,這,孤軍奮戰,堪比趙子龍了!

你有大權,沒關係,那我就離開了!

7、除草員
隔了兩年在家當家庭主夫的日子,老婆大人出外當照護服務員身體也不堪了。謀職?要做什麼?不想再和學生攪和了,在縣府的人才徵才上看到了這個工作。
「臨時人員」內容為「臨時巡山人員」,就去應徵了九月初開始公告了半個月的時間
要有手排車駕照、與殯葬業有關亦不怕相關事宜、能自主獨立作業、種植…等!
等到面試後錄取,看到傳送的公文才知。
來應徵的幾人?除了我,沒別人,也就我䤸取了!

這就是我目前的工作了

工作職業,是讓自己有收入的一個方式。除了這部分(不談到金錢)歷經的過程,更是有不少的助益。曾經走過,不管是對是錯,那都是生命中的一部分,沒有不好
對的,就是再前進的標準,以此為憑藉,熟能生巧
錯的,也就可以閃避過去,也就能不再受傷

專業,也很好,若能舉一反三,那就更棒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