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31日 星期六

0018環境中的自立

孟母三遷為環境
抽煙區,不抽煙的人在此並不會受到保障。在貪污收回扣的團體中,一股清流的人就會被排擠。應酬喝酒的人群中,不與人交杯者無法融入其中。在喜歡花錢的富人世界,貧苦的人即使打腫臉充胖子也無法與之相處。觀念的建立,常受環境影響「要出污泥而不染」不是件容易的事。
個人 別人有手機,自己也想要有,不管自己的經濟能力是否許可(大家都有,我也要有,跟著人走,沒有理由) 看到有人隨意拿別人的東西,自己也隨意拿,沒問過主人,只要放回去就好,有天他的東西不見了,干我屁事(對我隨便,是我放生,等到回神,錯在我等) 有人受到嘲笑,跟著起哄,因為事不關己(聽人說笑,跟著”起效”,輪到笑我,群攻圍剿)
家庭 單親家庭的數目愈來愈多,可以補助領津貼。 (正常的家庭也想要製造單親,假單親真獨身後,有錢可領也沒外遇問題,是嗎?) 離婚率愈來愈高,大家對離婚也習以為常。 (想來就來,想去就去,三天兩頭,都當兒戲) 家暴打113請別人來處理就好。 (情緒不好,但心很好,傷害親人,反省別人) 弒親殺手事後仍無動於衷。 (合我意來,逆我意走,無父無母,天皇是我)
國家 以往國訂假日的「今天應懸掛國旗」,不知何時起,看不到了。 (原來不掛旗的人被視為沒愛國心,現在掛的人反倒覺得奇怪了) 公開場合聽不到唱國歌的地方,運動會有人會唱國歌、向國父遺像行禮,還覺得很新鮮奇怪。 (原來不唱國歌的人被認為沒有國家意識,現在唱的人反倒被視為是異類) 公權力的執行常受阻礙 (你有人權 ,他有人權,人人為我,我為自己)

荀子:「蓬生麻中,不扶而直,白沙在涅,與之俱黑。」 不無道理呀!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