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5月23日 星期四

教育to社會,給將出社會或升學的學生們【分享一】

  同學們,國中和大家相處三年,升學不同的學校後經歷不同學校又已三年,現在已經高三,六月又到了畢業的季節,想要寫些冠冕堂皇或是客套祝福的詞句,對速迅成長的各位來說,或許我已經陌生,然而,生活是必要的,也非是童話世界中以「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來結尾,所以,說些我現階段的狀況讓各位參考,若能有所想法,已不是學校教師的我,這也算得上是「社會教育」了。
  去年,種種理由原是代理老師(民88年起)的我,已不在學校服務。最現實的經濟來源怎麼辦?我在開始每年的甄試過程中所面對考試試題及考官的態度,自己就應明白代理與正式對我而言是有差距的。
投入工作盡心力,欲將公私分兩地,教育卻須忖思量,心不在焉也空忙。

  找第二專長是必須的,在年紀漸長無法以應試勝出的狀況下,依經驗累積的方式也就成為必要的選擇,那也是常看到我閉目或休息時做的動作(民92年起)。
年長退化身智停,識多喪智靜歸零,或由動中自運轉,也同武功秘笈尋。

  也還好有持續接觸,當成一般常識,雖瞭解不深刻,對形影不離的身體與心理都有幫助。現在沒有工作,靠得是以往的積蓄及老婆大人在安養中心照服員工作的微薄薪資支撐,家中的經濟才勉強的可以維持。而在將近一年的時光中,也是讓我成為「家庭主夫」及將心力放在第二專長的能力上。如同我在工作時對太太的鼓勵;除了「家庭主婦」外,要到學校當志工、準備開店做小生意、擺攤、學習烘焙、打工、最後取得照服員證照並以此為工作,雖然花了十年的工夫。
人生本是挫折難,逆境豈比順境坎,未雨綢繆非杞人,甘苦攜伴實利己。

  「家庭主夫」是體驗在家為人婦、為人妻,女性辛苦的一面。不同的是,要面對世俗上原本對男性主外女性主內的心態。買菜時有人會問?上班時間購物有人會問?遇到熟人問?遇到親人問?問是別人的權利,對我而言,這「工作不工作」目前不是重點。
重點是,
1、一把菜10元,四把菜40元,一天還吃不完;最多一把25元,若100元一天,菜錢少說3000元。二斗米至米店購買便宜者500元,貴者700、800元皆有,一個月需要買一次。比起密封裝的價美,要注意的是防潮與米蟲來襲。
2、三餐如何處理,五點起床準備早餐,二點準備晚餐,中午自己一個人可以休息不吃飯,早上若有剩,肚子餓可以離廚房又能稍加解饞。
3、補眠、家中的家事分配及減量。
4、水電、瓦斯、電信、日常生活用品、日常食品、孩童教育、醫療…及最後最大宗的「房貸」。
5、工作能力的訓練,如何盡快的找到能長久不被替代的工作。
女性工作早常見,男人在家廚房閒,場合角色就定位,同性成家是謠言。

  最後,順道提一下,好習慣對家中經濟有幫助,壞習慣反而會拖累。常宣導的毒品就不說了,我家亦無有花大錢買醉者,不適合我來談。而菸品是一般人以為無所謂卻有大傷害的奢侈品。以金錢來衡量,上一段的談話中「一天一包菸」也等於「一天一家人」的糧食,況且它是有害無益的損,損什麼?損家人同行者的健康,損了仁愛慈悲心、損了有禮待陌生、損了學識吸收長、損了信用成說謊、損了義行送人傷。即使有錢人,實在也應該避免,免得送錢給人花,卻買了病痛回家存放。
養成習慣應是好,壞者莫要當成寶,體得是非好壞中,枊暗花明一村貌。

總論,
即使出生風順帆,病痛衰老有暫緩?關卡通過或卡關,抉擇在己學時常。

=====================
岳母來同住,又是一項不同的任務,有空再談。
或許有空再來改編一下另一首「畢業歌」的歌詞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