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4日 星期一

最近的一些議題反思

這世界真正是如何的運行
好處佔盡壞處躲  法律是為藉口妥
做到流汗嫌到唾  若非道德世早墮
吃虧就是便宜占  身合五常體自強
貪小便宜自立王  恐壞五德棺材躺
【宗教說】
有人說:佛菩薩是大愛,祂們才不會排斥那些同性的人在一起,他們也愛那些同性者。請問?同性者是把大家都當成佛菩薩了嗎?那佛菩薩說的話為什麼不聽?
有人說:同性者才是佛菩薩,祂們不會排斥那些同性的人在一起,他們愛那些同性者。請問?同性者把自己當佛菩薩了,可是佛菩薩會排斥異性者嗎?
【性平霸凌說】
以範圍的包容性大小而言,霸凌範圍是大於性平範圍的,性別平等和霸凌劃上等號是不正確的。就如同「瞎子摸象」一般,真正要去除的是「霸凌」的態度,而不是在性別平等上用工夫。所謂的「風行草偃」,若不是君子的德風令小人之心知愧低頭,而是暴政異法下的表面遵循私下違反。或許這將只是一時的風平浪靜。再對「角頭」等類似的電影大肆宣導,後果堪慮。
【稅收平等說】
大家都納稅,為什麼你可以有,我卻沒有。用這種方式來為自己爭權益,說得好似平等,但卻興起「花錢是老大」的風氣。
用這種方式說「平等」?出生家庭就不同了、背景就不同了、「有錢人」說的話比較大聲?
【自由說】
自由,是一個哲學中的概念,意即可以自我支配,憑藉意志而行動。
每個人都憑自己的想法來行事,那又何來「奧客」、又何來燒、殺、擄、掠、偷、拐、搶、騙?也因此許多說法是,要在不影響他人的前題下主張,例:法國大革命是「自由即有權做一切無害於他人的任何事情。」會影響他人者,就需要修正。
【民主說】
民主,是一種政治制度。孫中山認為「政就是眾人之事,治就是管理,管理眾人之事,就是政治。」獨裁專制,也是一種政治制度。人民之中弱肉強食,路多不平,獨裁者可以保障弱者、濟弱扶傾,又有何不好?獨裁專制,為己謀利,欺壓他人,貪污枉法,又何來好?
民主好?獨裁好?不是政治制度的關係。是社會及人心決定。
古之皇帝有好、有壞、有盛世、有衰敗、…。
今之共和有好、有壞、有盛世、有衰敗、…。
是社會及人心決定。
【人權說】
人權是所有人與生俱有之權利,它不分種族、性別、國籍、族裔、語言、宗教或任何其他身份地位。這裡談到兩者身分「對待的人」與「被對待的人」。
一、別人認為的人權
1、別人有人權,我有人權。
2、別人有人權,我無人權。
3、別人無人權,我有人權。
4、別人無人權,我無人權。
二、我認為的人權
1、我有人權,別人有人權。
2、我有人權,別人無人權。
3、我無人權,別人有人權。
4、我無人權,別人無人權。
而別人所認為的人權,與我認為的人權是相同的?是相反的?還是有衝突的?
男人可以,女人為何不行?女人可以,為何男人不行?大人可以,為何小孩不行?小孩可以,為何大人不行?老人可以,為何年輕人不行?年輕人可以,為何老人不行?年長對年幼可以,為何年幼對年長不行?男女女男可以,為何男男女女不行?一夫多妻可以,為何一妻多夫不行?
所以說「人與生俱來的權利」是什麼?爭,永遠爭不完。
不如說「人與生俱來的義務」是什麼?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