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0月18日 星期五

教育to社會,國稅局人員的態度


2019/10/18
14日星期一開始,公務員上班日,靜美就為了辦理他媽媽的遺產申請事務而忙錄。一來可以盡快將媽媽的後事告一個段落,生命於此維繫更踏實的生活;二來能將媽媽留給姐妹們的物品、金錢,實際的轉移傳送到每個人的手上。
14日一早靜美問完了所需要準備的東西,就出發去申請,我一路跟著
首先,到地政去申請地籍謄本,誰知鄉下地方,排隊還是排得頗長,聽著看著,有代書帶著一大堆資料,有人還在查整片山林誰是誰的名字。就先轉到隔壁轉角一百公尺處的戶政去申請戶籍謄本。印了靜美爸爸的除戶謄本、媽媽的除戶謄本、自己的戶籍謄本,最重要的是關係,也就是全戶的戶籍謄本,申請到了以前紙本,用手寫時代的謄本。這過了12點,還準時的由這一位女戶籍員換成了另一位男課員來服務。就欠大姐與二姐的戶籍謄本。
其次,回到地政事務所去,因為在門口有註明中午12~13申請謄本不休息,就進去了,結果也只有一位人員在處理,又排了一下,有支援的人員來了,看了靜美媽媽的除戶資料,要了靜美的身分證,才開始列印靜美想要的土地謄本及建物謄本。
最後,去國稅局竹山稽徵所辨理遺產申報,服務員拿了一本綠皮的申報書,圈了好多個要填寫的地方、要備齊的資料,以及需要的附件。就先回家。

15日,也是一早,靜美說,代理人寫好了是她自己,東西也都備齊了,那我就不跟了,讓她自己去。誰知到快中午才回來,回來時還說她跑了戶政、國稅好幾趟,那國稅局竹山稽徵所的辦理人還不收件,說什麼戶口中的排序為三女、四女、五女,那一女與二女為誰?會有問題。和對方解釋了半天,對方仍說要靜美爸爸名下其他子女的的戶籍謄本。所以靜美跑到了戶政去申請,然而,戶政的人員說靜美與那些人沒有關係,無法申請,有那手抄本寫的長女、次女、叁女就可以了。她又到國稅局竹山稽徵所去,那辦理人員仍說無法收件,她又跑戶政,戶政人員就說真的要申請也不是由靜美來申請,可以透過國稅局竹山稽徵所寫切結書或公文到地政去要這些人的資料,而他也有認識的稅務人員可以幫忙瞭解如何依照程序去完成申請,請靜美留下電話,再連絡。
聽靜美說到這兒,我一肚子火,非常生氣,簡單的事讓這些公務員搞得如此複雜。

16日,零晨二點多醒來,昨天的事仍火大睡不著,昨天也查了一下,過了六個月不申請還要受罰,過了六個月還要申請延期,看到有些人因為自己辦理這些事搞了好幾個月。心想,你公務員不收件,事情責任就是在我身上,收件了,有什麼不足的資料我再慢慢補就好。現在,是你不收件,擺明了就是你要拖延,怎不火大。
半夜悄悄的和靜美要了資料來看,原本印了說明書及勾選資料單10張的A4,發現,在申請書第一頁有電子申報,我就來電子申報,不透過那令人不舒服的人員態度。
安裝軟體、認證,並申請由健保卡認證讀卡,要輸入資料時,也早上六點半了,大女兒要上學了。
進到軟體內,它已存在了一些資料,土地、建物、車輛資料已有不用再重新建立,而這些資料的單價及價值也都算好了,可以扣除那些的部分,只要填寫它會自動的加總,就需要輸入「存款」「定存」金額部分。上傳了申請資料,跟著它的建議列印了,最後上傳附件的時候,卻無法上傳,又是令人生氣的地方。八點台北上班時間,靜美打電話去問,說很多人有這種狀況無法上傳資料,還是以紙本的方式來申請。
聽到這,我又生氣想說白工。不過,還是有好處。因為,線上申請的有收件序號,表示已經收件了。我將資料整理好,印好了紙本,蓋好了章,和靜美一同到國稅局竹山稽徵所,看那行員怎麼個說法。反正,就是要她當場收件。我來回了兩趟,拿了忘記放在印表機中的文件、靜美的印章。最後,讓他收件了,說約一週左右的時間。這件事才算告一段落。接下來,不是等著他要我們給「補件資料」,就是等著他給我們「完稅證明」
反思,就這「手抄謄本」她說她上次沒看到而不收件。相同的東西,只透過我利用電腦掃描、拍照文件,將電腦完整的計算都印給她了,也算是用電腦替她完成工作。我都可以全部處理了,那聘雇這公務人員何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